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第八次測驗題目提示

  • 倫敦政經學院的Dr. Oliver Curry曾經發表一個看法: 文章中指出未來的人類將會演化出兩類截然不同的人群。其中一群較為高、瘦、美(對稱)、聰明、富創造力;另外一群則持相反特徵。在此請問三個問題: (1) Oliver Curry的原始看法是在什麼場合發表? 是否有正式的論文? (2) Oliver Curry的看法是否被媒體扭曲或誤解? (3) 請就演化, 遺傳, 性擇的觀點討論Oliver Curry觀點成立的可能性與缺失 (45%)
  • 數個假說針對由極區到赤道的生物多樣性為何有梯度上升趨勢的現象做出解釋, 請問二個問題: (1) 這個議題本身是否在所有的棲地類型皆成立? (2) 請比較各假說的優缺點並舉出實際的例證 (40%)
  • 請以圖示說明指數與對數生長, 並解釋其基礎公式的意義 (20%)
  • 台江國家公園於近日成立, 請依期範圍內的不同地區說明那些範圍的已知物種多樣性較高? 特色為何? 人為干擾為何? 若某地區的物種多樣性較高是否可由"中度干擾假說"解釋之? (30%)
  • 全球各地皆有複製絕滅動物使其重返地球的計畫. 請就其中一個計畫的起源, 理論依據與進展評估複製絕滅生物在生態保育的必要性, 意義以及正反意見 (15%)
每一題皆需列舉重要的參考文獻至少3篇. 網頁只要引用首頁即可. 每一題的作答請充份掌握時間與整個回答的架構, 說理與收尾. 考試時可攜帶資料. 但時間有限故請事前規劃應該如何應答. 總分1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