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互花米草是什麼碗糕?

這是今天的聯合報報導

八里溼地發現「互花米草 」入侵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即時報導】

2009.11.18 11:42 pm

台北縣八里鄉挖子尾與八里左岸會館之間的河岸溼地,最近發現有環境入侵性強、被列為溼地殺手的外來植物「互花米草」,散布約200餘平方公尺。縣府農業局展開清除,希望本月底前完成。局長蔡光榮說,清理乾淨後將持續嚴密監控以防復生,並建請農委會通報各縣市,全面清查海灘河岸潮間帶,避免互花米草蔓延危害環境。

這是環境資訊電子報對金門海灘互花米草入侵的報導, 不過這個記者實在是太感情用事了, 金門在地理上本來就是中國福建沿海, 那來的什麼"金門挺不住, 後方台灣會糟殃"的說法? 這完全就是記者自以為是的想像.

高聳的軌條砦,橫列金門沙灘,嚴防海峽另一端敵人的進擊,但是時隔半世紀,敵軍沒有登岸,卻有新的危機,悄悄襲擊,重創金門生態。

當互花米草在金門沙灘不斷擴張,新的搶灘戰役全面展開,如果前線金門擋不住,後方的台灣將會面臨重大危機。

美麗的金門沙灘,以金黃細沙贏得美譽,但是最近幾年,大片的互花米草遍生沙灘之上,廣大的面積,造成沙灘的改變。 ......[見全文]

以下參見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對互花米草引入中國歷史與防治的回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