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科學人5月號選介]蜜蜂消失了?

蜜蜂可以幫助許多農作物授粉,使人類有豐富的蔬果可以吃,但2006年秋天開始,歐美等國爆發大量養殖蜂群離奇失蹤的現象,牠們為什麼消失了?
撰文╱柯克斯–佛斯特(Diana Cox-Foster)、范安吉斯多(Dennis vanEngelsdorp)
翻譯/林慧珍

重點提要
■由於蜜蜂神秘失蹤,世界各地有數以百萬計的蜂箱成為空巢,使近百種需要授粉的農作物陷入危機。
■研究結果指出,這是一種複雜的疾病,原因包括農耕方式以及許多綜合的因素,使蜜蜂容易遭受病毒感染。
■特別加強蜂箱的衛生條件似乎對預防疾病有幫助,而另一個解決之道是研發抗病毒藥物。

哈肯柏格以載運蜜蜂到處跑維生,他開著裝運蜂箱的卡車,沿著美國東岸南北奔波,也常往來東、西岸之間,造訪一座又一座農場,為許多農作物授粉,包括弗州的甜瓜、賓州的蘋果、緬因州的藍莓與加州的杏仁等。

2006年秋天,哈肯柏格依循42年來的慣例,帶著家人與蜜蜂轉移陣地,從賓州中部的夏季住所,來到冬季要落腳的弗州中部,這些蜜蜂剛為盛開的南瓜田完成授粉,正要到弗州趕赴大花咸豐草流蜜期的尾聲。哈肯柏格形容,當他檢查這些傳粉者時,大群湧現的蜜蜂還像「溢出的滾水」,但一個月後再回來時,他嚇壞了,他的3000個蜂箱有半數以上完全不見蜜蜂的蹤跡,而許多遺留下來的蜂群,工蜂已大量消失,只剩幼小的工蜂與蜂王,卻看不到任何一隻死亡的蜜蜂。哈肯柏格向我們尋求蜜蜂神秘失蹤的原因時,描述這景象「就像鬼城一般」。[詳見網路版部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