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黑猩猩有心機 存石頭丟遊客

【聯合報╱編譯高國珍/報導】2009.03.11 04:27 am

9日發表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黑猩猩會儲存石塊作為彈藥,在生氣時扔向動物園遊客。這證明先前實驗所獲結論,即靈長類和人類一樣,會為未來預先做好計畫。

2006年德國一項實驗顯示,紅毛猩猩和侏儒猩猩能想出用什麼工具摘葡萄,而且數小時後仍然記得要帶著那個工具。

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博士生歐斯瓦斯(Mathias Osvath)與3名動物園飼育員共同觀察富魯維克動物園(Furuvik Zoo )一隻雄性黑猩猩桑提諾(Santino),逾十年後他發現,這隻31歲黑猩猩每天早晨遊客入園前,就開始冷靜地收集石頭,並從大混凝土塊上敲下圓盤狀的小片。如果這些混凝土太大,他還會將之敲小以適合手握丟擲,牠會等到中午再朝圍觀遊客擲去。 歐斯瓦斯說,因為牠投不準,很少人真被擊中,也從沒人受重傷。 雄性猩猩有掌控環境的天性,對環境內有他碰不到的人極難容忍。此研究9日刊登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歐斯瓦斯說,桑提諾收集或製造彈藥時「始終」冷靜,「與攻擊時的亢奮有天壤之別」。「這證明牠不是一時興起,是以複雜方式在設想未來。」 園方曾在早上將桑提諾關起來,讓牠不能收集石頭,牠的攻擊性卻依然不減。去年秋天決定為牠「去勢」,因桑提諾特殊行為只在6、7月發生,今夏可知成效。

【2009/03/11 聯合報】

原論文網址: Osvath M. 2009. Spontaneous planning for future stone throwing by a male chimpanzee. Current Biology 19(5): doi:10.1016/j.cub.2009.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