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釋疑]有關最後一次普生報告

南部某國立大學女宿許小妹妹來信:

1.『比對哪些報導來源是第一手報導,哪些是二手引用』的定義是什麼?若媒體是依據某篇論文發表的內容來報導的,那論文算是第一手報導嗎?其他像奇摩的新聞或其他網站(例如,http://e-info.org.tw/)會以摘錄的方式報導,是否就算是二手引用呢?
例如某某科學家在Nature或Science發表文章, 這是原始論文, 而英國的著名科普雜誌New Scientist可能就引述這篇文章寫成科普報導, 然後美聯社或路透有可能再根據New Scientist的文章寫成媒體報導, 台灣的中央社可能就據此翻成中文, 然後各家媒體再根據中央社寫作文. 這就是多手傳播. 身為科學家一定要追根究柢, 因此要想辦法找出事件的始末
2.比對的方式,是要將媒體的文章打上去嗎? 還是自己另外寫成兩篇文章(or 以上)來比呢?
請留意如何在字裏行間引述不同媒體以及原文作者(或原始事件說法)的觀點, 若引用多篇網路媒體報導, 請在您的文末註明引用來源的link, 若查找到原始論文, 請直接將pdf或html寄給老師即可

3.報告的撰寫格式有規定要怎麼寫嗎?
沒, 請自由發揮, 但可參考所謂的媒體評論, 與科普評論是怎麼寫的 (可參考科景網頁, 那邊有非常多中英文造詣皆優的大大)

4.檔案需要轉成PDF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