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說說]當人或不當人

修課不過被當本來就是一件再也簡單不過的學習操作, 如果是必修課, 意思就是再修一次或修到過為止, 然而大多數老師的經驗是: 有不少的重修生根本已經不適合繼續留在這個系, 但不願休學也不願依自己真正的興趣重考, 成績卻也沒有好到可以轉到它系, 造成他不快樂, 然後也成為系上教學上的負擔. 這樣的學生通常不會因為重修而改變自己求學的態度與方法, 他的心態反正就是堵堵看, 或拼拼看, 不過就算了, 反正老子就是跟你耗著. 這種技倆有時候有效, 有些老師因為不再想看到這些擺爛的學生因此就乾脆讓他過了, 但是這樣對其它努力認真但仍然低空飛過的學生來說情何以堪呢?

某些學生(或老師)把當人與不當人當成一種權利操作, 學生總認為當不當人是操之在老師, 或把修一門課當成是電玩卡關, 過了就是過了, 就運氣運氣, 沒過就覺得自己倒楣, 反正被當都是因為老師要當我, 都不是因為自己不努力. 或者, 老子就是承認自己程度差不努力, 但說完以後也不願意做任何的改變. 然後家長也會覺得奇怪, 我的小孩國高中都很乖啊, 為什麼上了大學成績不好呢? 一定是同學帶壞了, 一定是社會太複雜, 一定是老師要求太高, 一定是適應不良, 一定是學校沒有關心我的小孩, 反正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他家的小孩就是全世界最乖的北鼻.

所以大一普生應該要當多少人呢? 應該有固定比例嗎? 當個10-15人應該會讓接下來的普生教學變成負擔吧? 因為人數增多了, 老師沒有時間與力氣花在親自改報告上頭, 所以就採用最簡便的選擇題來考試, 最後的結果就是皆大歡喜, 學生依舊回到國高中的考試應付路線, 老師其實也樂得輕鬆, 反正程度不好就用懶人教法就好了. 我很懷疑這是我們想要的教育.

囉唆半天重點是, 照目前的態勢來看, 我相信某些大一(與重休生)就算被當了應該也不會覺得很難過, 聳聳肩, 出去唱唱歌, 明天依舊充滿打混的機會. 反正同學的關心都會如潮水般貼在留言版上, 回留言都回不完了, 怎麼會有時間傷心自責呢? 大一都已經是20幾歲的人了, 但是還是會不斷地裝可愛或裝不懂, 雖然這段時間流行傻妞和癡漢, 但終究是會退流行的. 請各位想想自己要什麼樣的人生, 糊里糊塗裝瘋賣傻其實一樣可以混口飯吃, 不喜歡待在這個系就應該努力讓自己可以轉系到真正的興趣, 別繼續待在這邊誤了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