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仙女下凡來解答]什麼是姐妹群啊

老師,

Q1. 姐妹群的意思是指那些由同一個ancestor演化出來的taxa?

Fig 1:sistergrp.jpg

Q2. 是不是演化樹上每個branch的交點都代表有一個ancestor?
Q3. 這些演化樹是在描述物種之間的親綠關係? 如果是,那Cichlid是跟Frog還是Lamprey的親綠關係比較接近?
Q4. Lamprey的姐妹群是 (Cichild + Frog + Turtle + Kangaroo + Mouse + Human)? 但Human的姐妹群只有Mouse嗎?..=-=!...

Fig 2: cladogram

Q5. 在演化樹上, B演化成taxon 1和C. 那有可能只是某些B演化C, taxon 1是沒有演化的B?
Q6. ingrop 和outgroup是怎麼定義? 要有甚麼條件, 才可以把一些taxa歸類為同一group?

解答:

  1. 不, 姐妹群是指衍生自最近共祖(common ancestor)的兩個分類群, 以Fig.1來說Human是Mouse的姐妹群, Human+Mouse是Kangaroo的姐妹群, ((Human+Mouse)+Kangaroo)是Turtle的姐妹群, 這樣有瞭嗎?
  2. 不, 應該是每一個branch代表的才是一個共組系 (common ancestry)
  3. 不, 和Cichlid最近的是(Frog + (Turtle + (Kangaroo + (Human + Mouse))))
  4. 是的
  5. 有可能的, 之前上課說過的, 如果對於物種觀(species concept)中物種定義的解讀是如此圖所示的(a), 那麼表示在這樣的概念下, Taxon 1是由B種演化來的新種, 而B種會繼續存在(而不會就變成C種).
  6. Ougroup與ingroup是操作親緣關係分析(phylogenetic analysis)使用的術語. 我們打算分析其親緣關係的類群即是內群(例如我們想要分析所有品種的狗是否是單一馴化, 或是分別在各大陸由不同民族所馴化, 那麼所有品種的狗就是內群). 外群outgroup在理論上是與ingroup關係最近的姐妹群. 因此就狗的這個命題來說, 外群的選擇就應該是各種狼. 設置外群的目的是要置根(rooting), 以決定特徵演化的方向, 如果分析結果顯示內群是一個單系群(也就是所有的狗的品種並未與狼混在一起), 那麼就比較可能佐證所謂的狗是人類歷史上一次馴化產生的產物. 如果分析結果顯示狗與狼的關係混在一起, 那麼這樣的結果便說明所謂的狗其實是各地的狼在不同的時間被不同的民族所馴化出來的產物. 然而在真實世界中, 我們常常不知道我們有興趣的生物類群(ingroup)的最近緣姐妹群是誰(如龜), 因此在分析上會使用大量的外群提高找到最近外群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