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溫馨]普生助教之語重心長

發信人: papilio (蟲魔) 看板: bio00
日期: Thu Mar 13 23:25:06 2008
標題: 普通生物學實驗報告重要公告
來源: 中山大學 West BBS-西子灣站 WEB-BBS
修改: by papilio on Fri Mar 14 02:15:18 2008

我已經粗略看過了各位禮拜一修課同學的報告,雖然沒有全部改完,不過我想提出我目前發現的幾個問題:
1.各位想必還對實驗報告不熟悉,所以會參考學長姐的報告。但是說真的,我就是知道過去報告撰寫方式的缺點,因此才特別規定許多格式。我的用意是:要你們自己
努力完成。但是我還是發現很多人的報告仍有過去學長姐的影子,希望你們可以盡快習慣並改善。
2.引用格式顏老師已經敎過你們了,希望下次可以看到你們比教之道如何去正確的寫出格式。
3.網路上的知識常常以訛傳訛,最後錯的變對的。原則上我希望你們盡量去找出紙本的文獻,這是希望你們可以對這些網路資訊有辯證的能力。尤其,千萬不要引用
奇摩知識,都大學了,應該要知道奇摩知識的答案很多都有錯誤!
4.報告要盡量以科學且中立的措詞闡述,省去過多的"!"。我想你們需要花一點精神去釐清"報告"和"作文"的差異。
5.「討論」的部份請不要說哪裡做錯等等,這一部份要說的不是你的"心得",是與過去研究的比較。
6.這一點是最重要的:不會請一定要問!任何小問題都沒關係,助教不會因為你問白痴問題罵你。但是如果你不知道,又不問,而去做出無法挽救的蠢事,那我就愛莫
能助了。

最後,助教我真的很機車,非常機車,題目出很難,報告又刁難。但是我的出發點跟顏老師相同。我是過來人。以我們過去寫報告的模式,突然要轉往正式的科學報告,
那是一個不小的瓶頸,而且是在火燒屁股時還必須突破那瓶頸。現在的刁難是為了給你們足夠的訓練。

The end.

--
∵人模人樣
∴...........
蟲魔當然蟲樣

ps. 阿肥助教過去經常因為報告不會寫, 邏輯有問題, 讀書沒方法被踹爆或飛踢, 詳情請見:
http://0rz.tw/353P0 (1分27秒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