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仙女下凡來解答]我的小考有救嗎?


各位親愛的同學, 經過第一次小考以後, 我們可以清楚地在陣陣的幹剿聲中察覺各位的無助與無奈, 經過檢調大動作約談後發現, 多數同學"自認為"的學習障礙是:

(1) 看到原文書就一個頭兩個大
(2) 不會找資料
(3) 沒有準備

當然也有人認為自己是忘了吃藥或打預防針. 許多同學都說"老師對不起", 但其實同學並沒有對不起老師, 考試寫不出來怎麼會是對不起老師呢? 同學當然是對不起自己. 如果看到原文書就頭大, 可以找中文版來看咩. 如果不會找資料, 那表示在上大學之前的12年教育都是別人找好整理給你, 你只負責背誦記下並貼到答案卷以取得進入大學的門票. 這也就是說, 你在過去的教育中沒有學習到如何比較, 歸納與整合你所接收到的資訊. 如果沒有準備, 那就表示你根本就不在乎這個課程. 敬告各位: 催眠自己是很認真地抄下筆記然後影印給同學, 成為共筆公主, 或大家唸唸考古題在考場上及格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或許你在其它的課可以這麼做, 但是在普生是行不通的. 那麼普生小考倒底怎麼寫才是合乎科學邏輯的呢?

各位應該可以發現, 老師想看到的回答都是"完整的陳述", 而不是片斷的知識覆誦或憑運氣的猜題胡扯. 但有些同學並不知道什麼叫"完整". 條列式的表達方式只是簡明扼要地羅列你打算陳述的事件, 但"條列式"經常被同學誤解為"把完整的段落在句號之後拆成另一段"就是條列式了. 這顯然是因為同學的作文及語文表達能力無法銜接大學教育所需.

文字或口語的表達能力學習有三個階段: 鑑賞(能夠分別什麼樣的文字書寫是流暢的, 合乎科學邏輯的, 是值得仿傚學習的), 模仿(適切地瞭解書寫的目的, 書寫的功能, 與書寫的對象從而模仿他人的文字表達方式), 以及創作(也就是說能夠運用已具備的邏輯思考與歸納能力, 自由自在地表達自己的觀察, 假設, 並傳達自己的意念).

這聽起來大概還是很玄吧? 老師的中文程度已經很差了, 但仍然無法接受以MSN對話的方式來寫考卷, 希望各位同學能夠花一點心思想想以下的問題:

(1) 我是否真的喜愛生命科學? 只是因為分數到了考進來? 或只是在家人的期待與師長的鼓勵下進到這個科系, 但我其實一點都不喜歡?
(2) 我的學習是否有瓶頸與障礙? 除了覺得老師教得不好以外, 自己是否一直有長期無法突破的問題?
(3) 我的表達是否常常無法完整適當地表達我的想法與傳遞我所理解的知識?
(4) 我在學習上的快樂是來自於分數? 來自於老師的肯定? 或是自我的肯定?

老師人這麼好, 如果有問題請一定要求助